瀏覽數 250,286

別被「輕症」騙了 Omicron的輕症並不真的「輕」

Omicron在全世界大流行,但人們對它似乎並不那麼害怕,一則因為大家都對疫情疲乏了,二則據說Omicron多是輕症,沒Delta那麼可怕。但全家確診的一名醫院營養師指出,所謂「輕症」,其實並不輕,且就算症狀不重,也還是有中長期的傷害,尤其是對沒接種疫苗的人而言。

一名在美國唸建築研究所的台灣學生,新年前到紐約訪友,回學校後得知紐約同學有人確診,他自己過了幾天,也「覺得喉嚨癢癢,偶爾咳嗽,採檢後果然陽性,於是在家隔離,所幸症狀僅此而已,沒再嚴重,連發燒也沒有,比平常的感冒還輕微。」

許多人從各種管道聽說,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傳染力雖高,但絕大多數屬於輕症,且病毒不及肺部,只在上呼吸道,也因為這樣,感染Omicron不致重症住院或致命。

(圖片來源/xFrame)

但不是所有人都像這名同學一樣幸運,全家確診的芝加哥一家醫院的營養師柯德絲(Michelle Cordes)現身說法指出,她自己和她在她服務的醫院看到的情況,所謂「輕症」,其實並不輕。

因為在醫院工作,柯德絲警覺性很高,防護一向做得很好,她接種了兩劑疫苗,也注射了加強劑,她總是戴著口罩,並避開人群。「我認為自己已盡一切努力避免感染病毒。」但她還是感染了。

12月30日,柯德絲感覺有點不舒服,她認為是感冒,或可能是對女兒從大學帶回家的貓過敏。

廣告 -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

為了安全起見,她在家裡做了測試,絕果證實她感染了新冠病毒,她的丈夫、兒子和先生的父親,全部的人檢測結果都呈陽性。每個人都開始咳嗽、流鼻水。

(圖片來源/Unsplash)

「我喉嚨很癢,我和我先生連續4個晚上都嚴重盜汗,」柯德絲說,「和我在醫院的病人身上看到的症狀(重症住院確診者)相比,『輕症』這個詞確實也符合我的症狀,但絕對不只是像輕微的感冒。」

「輕症」、「輕微」非生活用語 只代表「非須住院的重症」

所有的研究都指出,感染Omicron的症狀通常比Delta溫和,只有短暫輕微的像感冒般的症狀,有些人沒有任何症狀,但它仍然會導致嚴重的疾病,尤其是沒有接種疫苗的人。

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對「輕度」Covid-19 的定義包括發燒、咳嗽、喉嚨痛和疲勞。但在臨床上,波士頓塔夫茨醫療中心的流行病學家和感染科醫生多倫(Shira Doron)指出,使用「輕症」或「症狀輕微、溫和」這些詞,並不意味著症狀真的很輕,而且即使是輕度症狀的人,也可能出現「長期新冠病毒症狀」,會持續6個月或更長時間。因此她認為,專家們喜歡用「溫和」、「輕微」之類的術語,有必要可重新定義,以免誤導民眾。

廣告 -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

「當我們或 CDC 或國家衛生研究院說『輕度』,我們真正的意思是,它沒有讓你病到必須住院,但當你得流感之類的病,起不了床,對你來說並不輕微。」

柯德絲確診後到底如何了呢?她穿著睡衣,連續在家躺了3天,這是她以前從未過的情形。「我們都很不舒服,很疲倦。」第3天她和先生感覺好一些,決定動手將客廳的聖誕樹搬出去,「結果才一下子,我們都筋疲力盡了。」

過了一個星期,柯德絲還是沒有回到工作崗位上。

朱德(Dave Juday)是個亞利桑那州高中老師,他也自認非常小心,每個禮拜用居家檢測包檢測1次,外出一定戴口罩,結果他12月初檢測竟然出現陽性,讓他非常震驚,「像我這麼小心都會感染,任何人都會感染。」

學校要他別到學校,因此他在家用Zoom給學生上課,「雖然我在鏡頭前必須擦500次鼻涕,」他笑著形容自己的狼狽和難受,說自己歷經有生以來最嚴重的頭痛,「 我的頭感覺就像一個16磅重的保齡球,我能感覺到我的嗅覺和味覺在消退。」

廣告 -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

(圖片來源/Unsplash)

但朱德很慶幸自己打了疫苗,「我不敢想如果我沒有接種疫苗會怎麼樣。」

自恃身強症狀輕 傳染給體弱者後果不堪設想

多倫醫師指出,Omicron的症狀本身確實都不危險,不需要就醫,沒必要衝到急診室,尤其是在醫療資源稀缺的時候。但專家們稱Omicron的症狀「輕度」可能還有另一個缺點:它讓很多人對 Covid-19不夠重視或疲乏了,懷疑自己感染的民眾可能也會因為症狀輕微,不檢測,也不隔離,「你的情況可能很輕微,但你是有傳染力的,如果你把它傳染給有糖尿病的家人或其他人,他們有可能因此喪命。」她呼籲儘管Omicron大多是輕症,也不要放棄打疫苗和加強劑,以保護其它免疫力差的人。

(圖片來源/Unsplash)

克利夫蘭UH彩虹嬰兒和兒童醫院兒科感染控制主任霍炎( Claudia Hoyen )博士也一直鼓勵她認識的每個人都接種疫苗和加強劑。她說,住院的新冠患者,併發症可能會在住院後很長時間內都持續存在。

廣告 -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

「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可能會認為,感染病毒反正醫院會救我,」霍炎說,「但是我們看到的數據顯示,住進加護病房的人,有30%無法活著出來。」

資料來源:美國N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

猜你喜歡

活動看板

其他人也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