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健康網》孩子健康注意! 醫列4種常見開學疾病

2022/02/18 13:38

開學過後,孩子到學校跟許多同學接觸,可能有讓病毒更容易互相傳染的風險;圖為情境照。(資料照,記者方志賢攝)

〔健康頻道/綜合報導〕春節過後,孩子要面對的就是開學,不過一到學校跟許多同學接觸,可能會有讓病毒更容易互相傳染,醫師對此分享年後開學常見4疾病,提醒家長應多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,以及預先做好對抗相關疾病。

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則在臉書粉專「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-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」發文4種開學常見疾病如下:

流行性感冒

流行性感冒是經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疾病,其中A型和B型流感病毒會引起季節性流行,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施打疫苗、保持個人衛生與空氣流通。雖然因為COVID-19的流行,大多數民眾都很自律、會戴上口罩,但百密難免一疏,家長可能擔心疫情而不敢及時接種疫苗,如此較難達到群體免疫,會使得免疫負債,呼籲家長仍應按照時程,帶孩子前往接種。

腺病毒

腺病毒的外號叫「燒久姬」,顧名思義會引起連續發燒好幾天的疾病,它好發於每年2至3月間,主要透過飛沫與接觸傳染,少部分病毒可透過糞便、水傳染,症狀包括連續發燒3至7天、呼吸道症狀、結膜炎等。目前大多可透過快篩檢測確認是否感染腺病毒,之後並採支持療法,以及要多喝水、休息、減少出入公共場所,大多可於一週內痊癒。

細支氣管炎

細支氣管炎好發於每年的冬天到初春,常見於2歲以下的嬰幼兒,大多是因為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、腺病毒、流感病毒而起,症狀包括咳嗽、流鼻水、偶爾發燒,由於細支氣管發炎腫脹使得氣道變窄,痰也跟著變很多,容易引起喘鳴聲、呼吸困難,呼吸時就會出現「咻咻咻」的聲音。大多數患者僅需開立藥物、補充水分、保持空氣流通,一般一週內可痊癒,若反覆發作則要進一步診察是否為氣喘或其他疾病。

輪狀病毒

輪狀病毒是常見引起嬰幼兒腸胃炎的病毒之一,潛伏期約1到3天,盛行於每年的10月至隔年2月,且好發於6歲以下嬰幼兒。它通常透過飲食傳播,或是接觸病患碰過的玩具、門把、棉被等,症狀包括嘔吐、發燒、嚴重腹瀉,甚至出現水便。而症狀通常會持續4到7天,年紀越小病症越嚴重,所幸隨著孩子免疫系統逐漸成熟,症狀就會越來越輕。

巫漢盟提醒,若孩子不幸感染腸胃炎,除了趕緊就診外,照護方式為補充水分與營養、避免高油重鹹,同時做好手部清潔,避免將病毒再傳染給他人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