扁桃腺發炎傳染-扁桃腺發炎吃什麼-扁桃腺發炎耳朵痛-扁桃腺發炎抗生素-扁桃腺發炎原因-扁桃腺發炎發燒-扁桃腺發炎症狀-扁桃腺發炎omicron-新冠肺炎扁桃腺發炎-扁桃腺發炎緩解-扁桃腺發炎自己好
瀏覽數 490,873

扁桃腺發炎吃什麼?會傳染嗎?發炎症狀、原因一次看

扁桃腺發炎會造成疼痛、吞嚥困難,嚴重的話更可能需要開刀治療。扁桃腺是什麼?有什麼功能?扁桃腺發炎除了吃藥,還有哪些方式可以緩解疼痛?

扁桃腺是什麼?

扁桃腺是位於喉頭兩側的橢圓形淋巴組織,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劉致顯醫師指出,扁桃腺是喉嚨的第一道防線,就像是過濾器一樣,會過濾病毒、細菌,如果發現致病體,免疫細胞就會聚集、殺滅致病體。

扁桃腺發炎原因有哪些?

扁桃腺發炎多半是病毒引起的,例如流感病毒、一般感冒病毒、新冠病毒等,也有可能細菌感染引起,造成喉嚨痛、吞嚥困難、沙啞、缺乏食慾、發燒、喉部淋巴結浮腫。劉致顯醫師指出,細菌感染造成的扁桃腺發炎可能會有化膿的現象。

扁桃腺發炎和一般喉嚨痛有何不同?

喉嚨痛泛指所有喉部包括鼻咽、喉嚨、扁桃腺等部位的疼痛,劉致顯醫師指出,一般人很難分辨喉嚨痛是扁桃腺發炎還是其他部位發炎,因此還是建議就醫診斷。

扁桃腺發炎會引起耳朵痛?

扁桃腺發炎有可能會造成其他地方不舒服。劉致顯醫師表示,喉嚨的神經分布離耳朵很近,因此扁桃腺發炎有時會伴隨耳朵疼痛,但檢查後會發現耳朵沒有問題,在醫學上稱為反射神經痛,但一般而言不會導致頭痛。

廣告 -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

扁桃腺發炎可以預防嗎?

美國梅約診所指出,扁桃腺發炎可以藉由以下方式來預防:

  • 勤洗手,尤其是用餐前一定要洗
  • 避免共吃、共飲食物
  • 如果扁桃腺發炎,建議把患者牙刷換成新的

扁桃腺發炎會自己好嗎?需要治療嗎?

扁桃腺發炎治療要看是何種原因。若是病毒感染、沒有化膿,那麼就跟處理感冒喉嚨痛一樣,給予消炎止痛藥即可;若是細菌感染而有化膿的現象,則要給予抗生素治療。

一般而言,病毒造成的扁桃腺發炎,如果是抵抗力正常的人,不治療自己也會痊癒,不過對於有慢性病、孩童或是抵抗力低下的人,扁桃腺發炎不治療妥善可能引發更麻煩的問題。

劉致顯醫師指出,扁桃腺下面就是頸部的深處,若沒有把發炎處理好,病菌就會進入頸部,造成「深頸部感染」,嚴重的就必須開刀把膿引流出來。

扁桃腺發炎何時必須就醫?

美國梅約診所指出,扁桃腺發炎出現以下狀況就該就醫:

  • 疼痛伴隨發燒
  • 嚴重疼痛導致吞嚥困難
  • 呼吸困難
  • 極度虛弱、疲憊

扁桃腺發炎吃什麼緩解?

扁桃腺發炎跟喉嚨痛一樣,要多喝水,若固體食物無法下嚥,則用流質、軟質食物替代,「只要吞得下去都可以,」劉致顯醫師也說,炸的、烤的、辛辣刺激的食物最好避免。

廣告 -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

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楊淑媚醫師指出,喉部疼痛表示身體有熱相,所以燒烤、油炸、辛辣等燥熱食物不要碰。很多人會因為疼痛而吃布丁、豆花、喝冰飲等,但楊淑媚醫師表示,吃甜的可能導致痰飲,吃冰的會把邪氣引入體內,疼痛可能因為冰涼感而暫時紓解,但卻使疾病更難治療。

因此楊淑媚醫師建議可以吃一些平性水果,楊桃、香蕉、蘋果都可以,「但一定要退冰後再吃。」

除了上述的事情,美國醫療保健網站webmd也指出,居家照護可以做到以下事情:

  1. 使用加濕器,讓鼻咽、口腔保持濕潤,有助緩解疼痛
  2. 用鹽水漱口
  3. 吃喉糖

扁桃腺發炎跟扁桃腺結石有何差異?

扁桃腺發炎和扁桃腺結石互為因果關係。劉致顯醫師指出,扁桃腺體是孔洞的構造,有時食物殘渣會卡在孔洞中,就可能會造成扁桃腺結石,而食物殘渣和結石也含有病菌,因此可也導致扁桃腺發炎。

扁桃腺發炎後,分泌物也會卡在孔洞中形成結石,因此兩者互為因果關係。

扁桃腺反覆發炎需要切除嗎?

扁桃腺可以切除。劉致顯醫師表示,若扁桃腺反覆發炎,可以考慮切除扁桃腺,「一般標準是,半年內扁桃腺反覆發炎3、4次,每次都非常痛且伴隨高燒,對藥物的反應較差,就可以考慮切除扁桃腺。」

廣告 -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

劉致顯醫師也表示,切除扁桃腺不會影響免疫功能,因為在舌根、鼻咽部還有淋巴腺體,還可以抵抗病菌,因此切除扁桃腺的影響不大。

猜你喜歡

活動看板

其他人也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