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數 28,282
贊助

流感高峰季!保護家人的治療對策

11月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,最令人頭痛的除了嚴重的症狀影響生活,更可能併發「生命層級」的威脅;同時,流感的擴散傳染力高,一人患病往往就危及家中的其他人,如果家中有抵抗力較差的小孩及高齡長者更不能掉以輕心。 面對流感我們應該怎麼做,才能夠將傷害減到最低?

流感引發的重症主要是肺炎,此外還有其他併發症如腦炎、心肌炎等,年長及年幼的兩個極端年齡族群因為免疫力較弱,引發重症的危險性也最高。但是別以為年輕人就可以輕忽,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教授黃景泰指出,流感造成的傷害除了病毒造成的感染,另一種情況是大量病毒引發的強烈免疫反應,中壯年人口反而可能因為免疫力太強,而引發重症危險。

掌握黃金48小時  提早治療效益高 

「從動物實驗上看得很清楚,治療得早就不會引發重症。」黃景泰表示,基於縮短病程、快速減緩不適症狀、避免演變成重症等優點,一感染流感立即用藥是從個人立場來看最有利的對策,尤其是流感一出現症狀就有傳染力、症狀高峰期前後的傳染力特別強,如果能越早減緩症狀、降低病毒量,也有助於減少傳染性。

「一開始就用藥的效果最好,最晚不能拖過48小時,避免影響治療效果。建議在半天到一天之內接受治療,尤其是生活環境會大量接觸人群的,像是服務業、學生等,因為傳播機會高,更鼓勵早點治療。」

一次針劑型藥物  緩減更快、提早降低傳染力

在藥物的種類選擇上,目前有口服、吸入和針劑型三種用藥,吸入式因為難以判定民眾是否正確吸入藥劑,臨床上較少使用。「民眾可能首先會考慮的是方便性,有的人可能怕痛討厭打針,但是打針只要打一次,口服的話要連吃五天,每天早晚各一顆,從這個角度看來方便性又較低。」

目前的主流用藥還是以口服為主,針對使用口服藥容易出現頭暈嘔吐等副作用的人,或是吞嚥服藥不易的老人與小孩,亦可考慮使用針劑。此外,有研究指出針劑可以比口服藥物提早半天緩解症狀、快一天降低病毒量的效果,如果擔心傳染給家中免疫力較差的長輩或小孩,也適合考慮使用針劑藥物,積極提早治療,降低病毒傳染給家人的機會,保護家人的健康。

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教授  黃景泰 醫師

猜你喜歡

活動看板

其他人也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