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疫情雙重夾擊!打流感疫苗可降24%新冠感染機率

▲▼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國內目前正在努力拉高新冠疫苗覆蓋率,然而接下來秋冬,又逢流感好發季節,國際研究顯示,若同時感染新冠與流感,死亡率將倍增,但如果接種過流感疫苗,有機會降低24%感染新冠病毒機率。專家建議,一般人可同時施打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,至於12歲以下小朋友目前無法接種新冠疫苗,為了保護孩子避免疫苗空窗,一定要打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。

國內於5月發生本土新冠疫情,全國三級警戒持續好一段時間,一直到近期才降為二級。不過,相關疫情仍有零星發生,包含桃園機師、新北幼兒園群聚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目前台灣新冠疫苗覆蓋率仍待加強,接下秋冬正好是季節流感好發時期,也是呼吸道病毒(RSV)盛行季節;美國研究發現,當開始回歸校園,兒童RSV感染人數直線攀升。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,兒童在三級警戒時,因長期處於低病毒或細菌環境,可能造成「免疫負債」,未來傳染疾病大流行可能性就越大。

流感疫苗有助於降低新冠肺炎感染與重症率,黃立民指出,根據美國密西根研究發現,施打流感疫苗可降低24%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。美國邁阿密米大學米勒醫院的研究也發現,施打流感疫苗可降低58%中風率、45%敗血症發生率、20%進加護病房機率和58%急診就醫機率。

黃立民也進一步說明,根據英國研究指出,同時感染流感和新冠肺炎,死亡率是只感染新冠肺炎的2.27倍,若原先就是重症患者,合併感染後的死亡率是正常人的6.33倍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目前新冠疫苗適用年齡最低為12歲,黃立民建議,12歲以下孩子一定要打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,另為了對兒童形成包覆性保護,家長不論是否已經接受新冠疫苗,全家都應施打流感疫苗,讓家庭保護力更完整。

黃立民也提到,新冠肺炎病症和流感相似,為了讓醫護人員能更快速分辨病情,讓患者在第一時間得到適當治療,也為了在疫苗空窗期時提昇自我保護力,應盡早施打流感疫苗,避免病毒感染。

根據英國最新研究,同時施打流感疫苗和新冠肺炎疫苗不良反應低,效用也皆能保存,美國CDC也建議民眾可不同部位,同時施打兩劑疫苗,減少出入醫院機會,降低群聚感染。

而根據疾管署規劃,今年公費流感疫苗10月1日起分階段開打,然而屆時國內應持續在接種新冠疫苗,兩者可能撞期。指揮中心日前表示,根據專家會議結論,包含流感疫苗在內,不論是打哪一種疫苗,和新冠疫苗施打都要間隔7天,以分辨不良反應。

關鍵字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