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ID-19(新冠肺炎)、感冒、流行性感冒、鼻子過敏如何區分症狀?

作者/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整理 資料來源/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(NIH)

濕濕冷冷的天氣,讓你感覺不舒服。擔心鼻涕是由COVID-19引起?還是流感?感冒?或者過敏?確認病因有些難度,因為許多症狀相似,會流鼻涕、咳嗽和感到疲倦,但還是有可以區別之處。一起來弄清楚到底是哪一種,除了可以快點康復,也可防範將疾病傳播給他人。

流感與COVID-19怎麼區分?COVID-19潛伏期較流感長

流感和COVID-19可以在人群中傳播。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;COVID-19 是由 SARS-CoV-2引起的。兩者都會有發燒、咳嗽、頭痛和身體疼痛。

流感和COVID-19的傳播方式也類似。打噴嚏、咳嗽、唱歌或說話時,會透過鼻子和嘴巴傳播,增加感染周遭的人。受到感染的人可能沒有症狀,但仍然可以傳播病毒。

COVID-19出現症狀的時間比流感出現症狀的時間要長。流感通常在感染後1至4天出現症狀。感染COVID-19的人大部分在感染後5天左右出現症狀。

有時候感染COVID-19的一個明顯症狀是嗅覺或味覺喪失,不過其他症狀類似流感,最務實的方法確定是否患有COVID-19或流感,那就是接受檢測。

感冒與過敏怎麼區分?感冒會傳染,過敏不會!

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,並且可以傳染給他人,症狀通常很輕微。可能會流鼻涕、咳嗽、鼻塞和喉嚨痛。但不會出現COVID-19和流感常見的疼痛和發燒。而且,會在幾天內症狀得到緩解。

普通典型的治療方式,包括休息、補充水分和非處方藥。服用蜂蜜可能有助於1歲以上兒童的夜間咳嗽。沖洗鼻子和鼻竇有助於緩解充血。

過敏會導致流鼻涕和打噴嚏,但不會傳染。如果眼睛、鼻子或耳朵發癢,那麼可能是過敏。接觸灰塵、寵物、樹木或草花粉等物質會引發過敏,因為免疫系統反應過度引起的。

當不再接觸過敏原時,症狀往往會停止。除非患有氣喘,否則過敏大部分不會引起呼吸問題。過敏可以用抗組胺藥、減充血劑和鼻用類固醇等藥物治療。

接種疫苗、戴好口罩,做好防護措施,降低病毒傳播!

除了保持健康外,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對抗病毒的方法。那就是接種流感疫苗和COVID-19疫苗,專家表示,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和他們最安全且有效的方法。建議所有6個月及以上的人接種流感疫苗。另外,口罩仍然是阻止呼吸道病毒(例如COVID-19)傳播的重要工具。疫情持續在傳播,戴口罩非常重要,也要盡可能避免人群擁擠的室內。

COVID-19(新冠肺炎)、感冒、流行性感冒、鼻子過敏如何區分症狀?
COVID-19(新冠肺炎)、感冒、流行性感冒、鼻子過敏如何區分症狀?

資料來源: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(NIH)

流感症狀有哪些?
流感症狀有哪些?

研究發現,施打流感、新冠、肺炎鏈球菌疫苗,能有效防止重症死亡!https://bit.ly/35Mto8s


【更多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報導】

查看原始文章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