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流感與一般感冒有什麼不一樣?

    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的不同病毒,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。和一般感冒相比,流感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、倦怠、肌肉酸痛等症狀,且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,痊癒所須時間比一般感冒長,約需1-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,而且容易引發併發症,甚至導致死亡。

     

    項 目 流感 一般感冒
    病原體 流感病毒 其他許多病毒(鼻病毒、呼吸道融合病毒、腺病毒等)
    影響範圍 全身性 呼吸道局部症狀
    發病速度 突發性 突發/漸進性
    臨床症狀 喉嚨痛、倦怠、肌肉痠痛 喉嚨痛、噴嚏、鼻塞、流鼻水
    發 燒 高燒3-4 天 少發燒,僅體溫些微升高
    病 情 嚴重 較輕微
    病 程 約1-2 週 約2-5 天
    治 療 依照醫師處方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及支持性療法 感冒多半可自癒,以支持性療法為主
    併發症 肺炎、心肌炎、腦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系統疾病等 少見(中耳炎或肺炎)
    傳染性 高傳染性 傳染性不一

     

    資料來源: 疾管署 流感併發重症-> Q&A->季節性流感防治 (最後更新日期 2020/8/20) 

    https://www.cdc.gov.tw/Category/QAPage/DQWXG19u2cXMH1jwGKXHug

    • 流感與新冠肺炎比一比?
    項 目 流行性感冒 新冠肺炎
    傳染方式 飛沫、接觸傳染 飛沫、接觸傳染

     

     

    前五大主要症狀

    1.突發性高燒 1.發燒
    2.咳嗽 2.乾咳
    3.倦怠 3.倦怠
    4.肌肉痠痛 4.有痰
    5.流鼻水 5.呼吸急促
    潛伏期 1~4天 1~14天
    目前治療藥物 有 (流感抗病毒藥物)

     

    每個人的症狀表現可能略有不同,如果有感到任何的身體不適,盡速就醫檢查唷!

    (資料來源: Intern Emerg Med. 2020;15(5):791-800; WHO)

    • 流感併發症的症狀有哪些?

    流感併發症.jpg

    • A型流感與B型流感有什麼不一樣呢?

    A型流感症狀會較B型流感嚴重!

    不過B型流感可能較容易腹瀉、肌肉痠痛喔!

    A流、B流比較.jpg

    • 流感預防除了打疫苗還有什麼方法?

    每年流感季來臨前施打疫苗是美國CDC及台灣CDC公認最佳的預防流感方法,但是你們知道嗎? 流感疫苗對每個人的保護力不同約40%-60%的保護力,不過可以減少重症的風險及縮短住院天數。
    預防流感的另外一個方式為使用抗病毒藥物預防,約有70%至90%的效果,可用來輔助流感疫苗接種唷!

     

    (資料來源:US CDC Influenza Antiviral Medications: Summary for Clinicians, https://www.cdc.gov/flu/professionals/antivirals/summary-clinicians.htm)

    • 預防流感之抗流感病毒藥物使用時機?

    使用抗流感病毒藥物以預防流感,建議於密切接觸流感患者後48小時內投藥。 

    密切接觸者之定義:

    1. 與流感患者同一房(病)室至相鄰兩房(病)室

    2. 團體活動或工作同桌或座位鄰近者

    3. 流感患者之可傳染期內之照護者

     

    (資料來源:US CDC Influenza Antiviral Medications: Summary for Clinicians, https://www.cdc.gov/flu/professionals/antivirals/summary-clinicians.htm; 台灣疾病管制署 - 季節性流感防治工作手冊https://www.cdc.gov.tw/Uploads/36b649de-9fd8-4857-a736-af68d9b64fc5.pdf)

    • 美國疾病管制署建議之抗流感病毒藥物預防性投與的適用對象?

    美國疾病管制署提到,除了控制群聚感染,美國疾病管制署並不建議廣泛或例行性使用抗病毒藥物來預防流感,但下列情形可考慮使用抗流感病毒藥物來預防:

    1. 流感高風險族群,其施打流感疫苗後的前兩週內曾密切接觸過流感患者

    2. 無法施打流感疫苗之流感高風險族群,其曾密切接觸過流感患者

    3. 嚴重免疫不全或可能對流感疫苗免疫反應不佳者,其曾密切接觸過流感患者

    備註:接受抗病毒藥物預防流感者,若發生伴隨發燒之呼吸道疾病應立即尋求醫療諮詢及評估

     

    (資料來源:US CDC Influenza Antiviral Medications: Summary for Clinicians, https://www.cdc.gov/flu/professionals/antivirals/summary-clinicians.htm)

    • 每年打流感疫苗,就不會得到流感嗎?

    流感疫苗所包含之病毒株僅包含目前最可能流行之病毒型別,加上病毒易突變之特性,故於接種流感疫苗後,仍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流感。

    另外,個人接種流感疫苗後產生之保護效果亦有個別差異,故少數人也有可能在保護力不足的情形下感染流感。

    (資料來源: 疾管署 108年流感防治問答集
    https://www.cdc.gov.tw/File/Get/sqrAKrJg_Uq8Ki5B0HtO3g?path=bXjGTzr5YAxX6ALwyoMm1WxA0QqVcN2bst6epoUaPU-oXbW7C6rpEsncnzPPQV-9&name=UjnIU20mJKqTlbGaAeJjlYgwaFO0I_-XYcWuMl2bSPw)

感冒麥來亂 ©2020. All Rights Reserved. | 免責聲明